:::
工程總覽 水質效益 生態效益與環境教育宣導 更多圖片 交通位置
洋子厝溪鹿港鎮南勢社區表面流式人工溼地(洋子厝溪流域人工溼地生態淨水系統)
人工濕地景觀
人工濕地景觀

工程總覽:

鹿港有兩大溪流,一是鹿港溪,另一是洋子厝溪。洋子厝溪過去在務農人的口中,是條令人又愛又恨的大龍,當翻騰氾濫時,常常淹沒村莊、帶來災難;但洋子厝溪水質清澈、魚蝦豐富,是彰化人賴以維生的重要河流。發源於八卦山麓的洋子厝溪,經截彎取直後,流經彰化市、花壇鄉、秀水鄉、和美鎮及鹿港鎮,注入台灣海峽,除了用於灌溉,主要用作涵容流域內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。

工業發展與都市化雖帶來了經濟效益,也增加了洋子厝溪涵容污水的負擔。鹿港的南勢社區位於洋子厝溪旁,社區南端為舊洋子厝溪的河道。南勢社區成立於1977年,社區營造工作從未間斷,自從將社區內的廢棄漁塭改建成具污水淨化功能的人工濕地後,南勢社區不但加入維護,也為濕地有培訓解說員,使濕地不但改善了社區的生活環境,也發揮了生態景觀與教學研究的功能。

更詳盡的技術資料請由此進入
場址解說牌
場址解說牌
入口廣場
入口廣場